客服热线:400-66-96592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金融信息
发扬"挎包精神" 参与基层治理--农村商业银行如何深耕农村金融
2020年09月16日 

农村商业银行作为扎根“三农”,离百姓最近、和百姓最亲、自带泥土味的银行,理所应当是乡村振兴的金融主力军,通过党建指导业务发展,同时通过业务发展更好地推动党的建设,二者互促互进、深度融合。农村商业银行虽然面临诸如“空心村”等问题的挑战,但是依靠人员多、分布广,和老百姓情感近,和地方政府关系密切等优势,可以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大有作为。

践行“群众路线”与“挎包精神”紧密相连。某些农村商业银行农户贷款、信用贷款下降,可能是因为对于农村市场、个体工商户市场未能充分挖掘。针对这种情况,首先要提高认识,传承“挎包精神”,哪里群众多就到哪里去,通过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拉进与客户的距离,了解他们的需求,将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送到他们身边,同时,优化自身的客户结构。其次要建立情感纽带,始终围着客户转。比如一些农村客户在农村商业银行乡镇支行有贷款,但本人已经搬迁到市区居住。对这类客户,银行更要加强维护,尽可能减少客户往返农村和城区的次数,通过上门或者电子渠道等,满足客户需求,增强客户黏性。再次要树立品牌,农村商业银行的资金取之于农,用之于农,离开了“三农”,农村商业银行的发展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农村商业银行要坚守“民需我做,民难我帮”的金融为民理念。实现好、维护好农户的根本利益,才能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

实施“金融挂职”与“党建共建”环环相扣。金融机构通过开展“党建共建 金融挂职”模式,探索基层党建与金融服务结合点,促进农村商业银行基层党组织与当地党政部门双向联动,实现金融资源、金融人才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一是派驻挂职金融助理,参与基层建设。二是采取平台机制,由乡镇的支行长挂职乡镇分管金融的副镇长,用金融的思维助推政府工作,并主动对接政府团委、妇联等,及时支持创业青年、女企业家等融资问题。三是驻村助民,贴身服务。银行客户经理每周进村办公不少于2日,每月召开一次金融知识讲座,每月深入一次村小组走访,到村民小组长和村民家中联络感情、掌握民情,有针对性地制定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计划。

参与“基层治理”与“普惠金融”相得益彰。农村商业银行具有参与乡村治理基因,从过去的“背包银行”走千家访万户、“阳光信贷”逐村逐社区建档立卡、“小微信贷工厂”批量式服务,到主动参与疫情控制,作为社区疫情的“排查员”“宣传员”甚至“送菜员”,可以说,今年以来农村商业银行参与基层治理水平达到了新高度。另一方面,农村商业银行与地方政府联合推进信用乡、信用村、信用户建设,组织专门的工作团队驻村开展宣传动员、信息采集、民风评议、信用等级评定,依托政府综合治理网格化信息平台大数据,将乡镇、街道、社区、村组划成若干网格,建立企业、居民金融需求信息档案,并同步上传至信贷审批后台,使基础金融服务更加精准。

来源:村银网

诸暨联合村镇银行版权所有 浙ICP备14031907号-1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陶朱街道富源路10号 传真:0575-87633958

客服热线:400-66-96592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