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400-66-96592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金融信息
抱团取暖式的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
2020年09月03日 

中小银行比大行面临更大的数字化转型压力。截至目前,已有4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及6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大型城商行先后组建金融科技公司。中国银行业协会20208月发布了《中国上市银行分析报告2020》,报告显示,2019年上市大中型银行平均科技人员占比提升至4%以上,平均科技投入占营收的2%

但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受资本规模和人力资源等条件约束,无法实现金融科技自主研发,在数字化转型的大潮下,可以选择依靠第三方合作以及银行之间的联合互助,实现技术资源利用效益的最大化。

在中国金融科技50人论坛(CFT50)就一份研究报告开展的调研中,很多中小银行负责人都表示,通过联盟和平台合作的形式强化中小银行金融服务,对于广大中小银行提升技术研发能力、优化科技应用融合、打造开放合作生态以及推动组织机构变革等方面,都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以中国平安与全国260多家中小银行联合发起成立的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为例,联盟从一开始就站位战略高度服务广大中小银行,运行三年至今已经扩展到可为所有类型的银行提供服务。与一般金融科技机构聚焦某个业务环节的技术输出不同,该联盟通过打造平台以及构建生态圈,致力于不断帮助会员银行提升整体金融科技水平和业务全面创新能力,最终实现竞争力、收入、服务水平的三提升,以及成本和风险的双下降,从发展战略、技术手段、市场开拓、资源聚合等不同层面整体发力,不仅帮助银行改革产品和服务模式,而且从组织创新、流程变革和企业文化变革等全方位推动数字化,从技术、意识、组织上真正实现战略转型。这种全面赋能的模式,正契合了银行数字化转型需要突破传统组织框架约束的客观需要。

来源:村银网

诸暨联合村镇银行版权所有 浙ICP备14031907号-1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陶朱街道富源路10号 传真:0575-87633958

客服热线:400-66-96592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