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400-66-96592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金融信息
中小银行积极探索零售数字化转型的现状
2020年08月06日 

中小银行逐渐认识到客户的金融需求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充分认识到数字化技术的重要作用,持续推动金融科技赋能零售业务发展。

加强零售业务的数字化定位

部分中小银行将数字化视为零售业务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提升客户体验、做大客群规模的重要抓手。

探索数字化发展定位和路径。在全行发展规划和战略中,明确数字化是零售业务发展趋势,搭建零售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推动金融科技在零售业务中全方位应用。如:北京银行本行持续深化零售业务“一体两翼”战略、“移动优先”战略,线上线下智能化协同发展,推进线上、线下渠道智能融合;苏州农商行将金融科技作为零售转型的有力抓手,通过非金融服务赋能发展的方式,实现服务场景的线上线下融合。

推动零售组织架构改造。优化机制体制,建立零售敏捷开发与组织模式,组建跨部门职能团队,完善从总行到分行、支行、网点、销售队伍及线上渠道的策略协同,推动零售产品落地效率,实现精准营销、联动营销。如:江苏银行在零售条线开展敏捷试点,组成一系列灵活扁平的工作小组,小步快跑,快速迭代,实现手机银行的敏捷运行;江阴银行重新划分母公司部门职能和业务边界,特色化管理消费信贷,自上而下树立“大零售”理念。

建设零售数据平台。统筹全行数据资源,推动客户资源管理系统或零售数据平台建设,逐步完善零售数据挖掘应用机制,构建客户全景视图,搭建互联网用户数字化运营体系。如:宁波银行借力金融科技,上线客户资产配置系统、理财经理CRM 系统,助力精细化的客群经营,打造数字化、标准化、专业化的财富经营体系;南京银行持续推进大零售营销管理平台2.0升级,进一步满足零售客户智能化、便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推动全渠道零售发展

部分中小银行不断完善和优化零售服务渠道,探索打造立体化、多层次的服务网络,全方位满足客户需求,多触点提升交互体验。

打造智能网点。推动网点改造升级,建设智慧厅堂,布放各类智能化设备及数字化系统,着力提升网点效能;推动网点功能转变,运用数字化技术转变获客手段,试点远程服务新模式。如上海银行在分行试点网点远程服务新模式,借助远程视频设备连通客户与远程柜员,实现密码类服务、账户查询、客户信息修改等12个主要业务场景的远程办理;青岛农商银行全面建设社区支行、微贷中心、直销银行、财富管理“四位一体”的服务平台,形成了“线上线下、网上网下、金融和生活融合一体”的社区服务体系。

优化线上渠道。打通和拓宽线上渠道,丰富手机银行、电子银行、微信银行功能,提升线上经营能力,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推动零售金融从个性化、便捷化向移动化、智能化转变。如:贵阳银行对手机银行及网上银行的功能及UI 进行优化,上线人脸识别验证登录、非税综合缴费等功能,优化手机银行转账流程、明细查询、理财交易等功能;江苏银行运用5G 技术推出远程投顾服务,推出手机银行5.0版、直销银行5.0升级版,实现网点柜面、智能柜台“无卡”办业务,开放以“PC 小程序”双平台,持续拓展线上零售应用场景生态圈。

搭建金融场景。推动“网点、APP、场景”无缝对接和联动作业,实现客户足不出户办理业务;加大场景拓展,建跨界金融生态,持续拓展优质合作渠道,延长金融服务触角,融入客户医疗、教育、出行及娱乐等高频行为。中原银行紧紧围绕客户的非金融痛点,聚焦和搭建中原聚商、中原吃货地图、中原智慧校园、中原智慧社区四大高频生活场景,并取得明显成效;无锡银行不断深化场景建设,在多元化应用、生活场景下零售金融具有较大的挖掘潜力,实现了较快的发展。

全面推进零售业务线上化

部分中小银行积极运用数字化技术推动产品创新、实现精准营销、开展网络支付等,提升数字化经营能力。

丰富线上产品。加快线上产品研发,不断推动产品迭代升级,无地域、无界限地呈现在客户面前,扩大零售服务半径;将金融产品与客户生活场景相结合,让客户感受到切实的便捷。如:渝农商行打造互联网金融平台,大力拓展以数据驱动的房快贷、渝快贷、平安普惠合作贷等产品;常熟银行推出线上小额消费贷款产品“侬享贷”,推出纯线上信贷产品“流星贷”。

推动精准营销。构建数字化客户营销体系,实现对零售客户的精准画像,实施产品和活动的精准推送,提升客户交易便捷度、服务信任度,优化服务旅程;探索“线上平台引流 消费场景获客 线下交叉营销”模式,拓宽获客渠道,增强客户转化率。如:南京银行推进零售客户标签体系建设,完善客户画像与行为分析,为客户提供精准化、个性化的产品服务组合;成都银行聚焦消费信贷业务,完成“随意分”线上升级,线上功能进一步优化,用户体验更加便捷。

探索网络支付。通过自建平台或与第三方公司合作,推进“支付 账户 场景”策略,拓宽支付渠道,方便、快捷、高效地为客户提供资金管理服务;打造缴费平台,覆盖教育、市政缴费等场景,提供一站式缴费管理服务。如:徽商银行围绕账户管理和支付结算两大核心需求,引入用户场景概念,以金融科技重构手机银行体系,打造账户云管家平台;上海银行在全国首创“境外人士境内移动支付创新服务”,联合支付宝推出华付通(TourPass),较好地满足了入境游客全方位基本消费支付需求。

借助跨界合作探索零售新模式

中小银行业务发展主要根植于所在区域,制约了其零售客户及业务规模增长,通过加强第三方公司合作的跨界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有效弥补了网点布局的不足。

联合发行信用卡。跨界合作发行联名信用卡,深入触及第三方平台巨大流量客户,在发卡规模、交易额方面实现明显突破;同时,借助发卡途径,优化整合资源为客户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实现客户转化。

寻求技术支撑。通过跨界合作探索金融科技在网点设施、零售风险管理、支付等方面的应用,推动互联网平台、大数据风控平台等建设,夯实零售数字化转型的支撑。如:江苏银行与万达电商、华为、腾讯科技等达成围绕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科技应用的战略合作;苏州农商行通过科技赋能创新产品渠道,与科大讯飞合作推出纯线上“阳光信贷”产品,将外部数据、政府数据与本行数据紧密结合,实现差异化定价,快速扫码办理。

诸暨联合村镇银行版权所有 浙ICP备14031907号-1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陶朱街道富源路10号 传真:0575-87633958

客服热线:400-66-96592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